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龙行天下
5 mars 2006

我在国外的圣诞与元旦

圣诞后面总是紧连着元旦,而身在国外,我们是两个彩蛋一个都不能少。出国后已经在外面过了两个圣诞和新年,两种过法,迥然相异。

西方的节日大都与宗教有关,特别是复活节、万圣节、圣诞节等几个大节日,更是直接源于宗教。相比下来,对元旦这么个中规中矩的日子,法国人就不以为然了,就算明知是新年的第一天,但鉴于圣诞当前,也无暇顾及了。

我跟同学们是10月份到的法国,所以,还没等我们完全缓过劲来,就面临着圣诞长假了。放假前学校组织了圣诞晚会,我与一个女生还特别准备了一首中国民歌,请有钢琴伴奏。但是,就在快要演出的前一天晚上,那个女生告诉我她男朋友不准她上台演唱,节目不得不临时取消了。这让我一直不得其解并遗憾万分--那可是我屈指可数能唱好的几首歌曲之一。

正式放假的时候,正好碰上大雪纷飞。有几个广东同学以前从没见过真正的雪,深更半夜了还打电话回国告诉家里:我看到下雪啦!大家兴奋得像小孩子一样,还不亦乐乎地玩着堆雪人、打雪仗,时光好像在倒流。为了体验一下国外的节日气氛,我们特意带了相机,去市里面逛了一圈。市中心自然到处都张灯结彩,大大小小的圣诞树随处可见,时不时见到有人扛着圣诞树走在街上。广场里面都摆满了只有圣诞才有的小摊小贩,广场中间一块被围住架起了一个儿童乐园。在这些小贩旁边,往往也会夹带着几个艺人在吹拉弹唱,看到他们洋溢着快乐的脸,我都不知道该不该往他们面前的小碟子里放硬币。市政府还推出了一个免费的环市公交线路,投入运行的公共汽车被装饰得鲜艳多彩、喜庆洋溢。最热闹、最有气氛的还是商场了,红酒、玩具照例都在大搞促销,而进出口都是以圣诞树为主题布置得花花绿绿,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间往往夹杂着几个漂亮的促销小姐,有时还能从她们那里拿到免费的礼物。

圣诞节那几天,我们本来没打算出去的,可是到了24号那天,大家在一起吃了中午饭后,不知是谁冒了一句:不如去巴黎圣母院过平安夜吧。大家一听觉着主意不错,于是急急忙忙收拾行李、背了睡袋就出发了。在巴黎圣母院,我们也像其他人那样,在卡片上写上了自己的心愿和地址,听说圣母第二天会把我们许下的心愿送到家门。我看到法国人个个都慎重其事的样子,便起了贪心,又接连写了好几个。后来出来一问,其他人也都一样,少则两个,多则七、八个。我的第一个心愿是祝父母亲身体健康,并写下了他们在国内的地址,只是出来的时候我有些后悔没有同时写下拼音字母,不知道圣母认不认得中文。

从巴黎圣母院出来以后,我们觉得意犹未尽,又连夜赶去英吉利海峡。在海滩上我们尽情撒野,天寒地冻地,大家竟然还脱了鞋去淌海水,而且竟然还没人感冒。第二天,我们又去了卢森堡,接着又一口气游了比利时、德国、奥地利、瑞士,然后从法国东部入境,回到第戎。一路上,我们连续体验了好几个国家的圣诞气氛,欣赏到各个地域的不同风情。这一次的圣诞六人六国游,是我们来法国后玩得最快乐、最尽情的一次活动,也是我们结下深厚友谊的一段日子,许多美好的镜头不但存在大家的电脑里,也一直深深埋在我们的记忆当中。如果说留学之收获,我想这个应该也算一部分吧。

第二年的圣诞节,远没有前一年那么刺激兴奋,但也别有一番情调。第二年,我换了个城市,去了克莱蒙费朗,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好房东,平安夜就是在他家过的。那天刚吃过早饭没多久,他就过来叫我陪他出去买东西。他早已说好,要在这一天请楼里的全部租户(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)一起吃饭过节;而我跟他关系最好,有事情他总是叫上我。跟他一起买完东西回来,我就把壁炉烧得旺旺的,那通红闪腾的火苗更加衬托了节日的气氛;而房东则进进出出忙着准备丰盛的晚餐。那可真是个标准的法式晚餐,从上桌子起到结束,前后持续了三个多小时;桌子上摆满了菜肴、面包、饮料、红酒、奶酪。从喝开胃酒开始,一直到吃完那个皇帝饼出皇帝并选出了皇后才算结束。

由于语言交流上的障碍,那晚其实玩得并不尽兴,与我们几天后元旦包饺子的热闹相比,大相径庭。到得国外,才发现包饺子确实不愧为中国饮食一大国粹,从准备材料、制作过程到最后品食,把中国人热闹喜庆、盼望团圆的心理一展无遗。

虽然出国已近三年,但对于西方的节日始终没什么感觉,总觉得热闹是他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而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,我们却刻意强调,甚至连在国内时并不太常看的春节联欢晚会,都争相下载观看。到了国外,家乡的一草一木往往都引得我们无限眷恋。

今年的圣诞节又快到了,虽然我没空去巴黎圣母院写心愿卡,但我还是希望好心的圣母,帮我把美好的祝愿带给祖国家乡的亲人和朋友,祝大家身体健康,生活美满。

圣诞快乐!元旦快乐!

(2004年12月,克莱蒙费朗)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龙行天下
Publicité
Archives
龙行天下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