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龙行天下
5 mars 2006

一纸学生证,几多青春梦

     第一、二年学的是语言,所以拿的也是属于“二等公民”的语言学校的学生证(Carte d’étudiant)。说是二等公民,其实一点也不夸张,在法国留学,语言生与专业生相比,永远都不在同一层次上。这种不同是客观上的待遇,而跟人本身的差异无关。

 第一年的学校在第戎(Dijon),布尔戈尼大学(Université de Bourgogne)的语言中心。注册之后,近2000欧元的学费换来的学生证,怎么看都觉着不顺眼。纸张绝不比国内10元一盒的名片好,而大小尺寸既不符合“黄金比例”,也不方便携带。上面的相片还是用订书针“喀嚓”订上去的,就那么一寸大小的证件相,竟然上下左右共上了4个钉,如此“虐待”我们还是第一次见识,不过再以后就屡见不鲜了。有了学生证就可以去机房免费上网,可以使用借用一些教学设施,但借书还得在上面贴上图书馆的专用条形码,而这个条形码一般在本城所有的图书馆都是通用的。

 第二年去克来蒙时,虽然身份没有提高——还是二等公民,不过学生证倒变得漂亮了。只是可能鉴于校方的技术原因,发到我们手上的还不是成品,而是一张像电话磁卡样的塑料硬片和一张说明书。塑料卡一面是大学的标志,另一面空白,并有一张可以揭开的胶印纸。而我们学生证应有的注册信息就在那张说明纸上。根据说明,我们先把卡上的胶印纸撕开,再把印有个人信息的那一小块从说明纸上剪下来,并与剪成适当大小的相片一同贴到卡片的空白面,最后再把刚才撕下来的透明胶纸贴回去,以固定相片和纸片。过程虽然有点复杂而且要小心翼翼,但完成之后的作品却不乏精致而且美观,这也是我留学期间最为好看的一个学生证了。

     第三年考入了勒阿弗尔大学的硕士研究第二年(Master 2),随着身份地位的提高,原以为会相应升级的学生证却没有与我的身份接轨,甚至比当初第戎的更差。如果说第戎的学生证多少还能与劣质名片相“媲美”的话,这勒阿弗尔的就跟普通复印纸相差无几了,拿在手上丝毫感觉不到我这法律硕士的重量。一年之后,第二年继续注册的时候才发现,我们的学生证已经鸟枪换大炮,改成磁卡了。可惜我事前根本不知道,一点儿准备都没有,等到一步步办完手续、交完钱才被告知是现场数码照相的。刚坐到指定的位置上,还没等我反应过来,电脑前的漂亮法国MM说已经照好了,叫我在屏幕上看一下效果。说实在的,那相片实在照得乏善可陈,也就比当初在Crédit Lyonnais(里昂信贷)开户时免费赠送的稍好一些。

 

     后来回国实习的时候,这个乏善可陈的学生证与钱包一起失踪,我便想着再补办一个,毕竟这是我在法国的最后一个学生证了。去的时候,好好装扮了一番想改头换面。可是,等我衣冠楚楚地去大学教育处(La Scolarité Centrale)补办时,经办人员在检查了我的护照之后,便只管在电脑上摆弄开来。我就急了,问到:要不要照相?她笑笑说:不需要,电脑里面有存。我不死心,再问:那可不可以另照一张?这下她明白我的意思了:对不起,不可以的,我这里没有设备。这话把我准备起来的好心情一扫而光,剩下的就只是木木得交钱拿证、道谢走人,就这还费了我12欧元呢。

 法国的学生证并不只是一纸通行于大学校园的证明,在其他许多场合也能用到,比如申请居留和各种福利(包括奖学金、免费保险,除CAF的房补外),购买公交学生卡、办理劳工许可(autorisation de travail)等等,即便它不是被要求提供的唯一身份证明,至少也是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。

 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样的学生证,载着我们的青春、载着我们的梦想,最终也会成为我们曾经奋斗的见证。

 20063月,法国勒阿弗尔)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龙行天下
Publicité
Archives
龙行天下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